2009年4月22日

[PyQt 教學] Part 2: 建構開發環境

[PyQt 教學] Part 1: Introduction

如何建構 PyQt 開發環境呢?先把 runtime library 裝好吧:

  • Windows 用戶:到巨慢速又常掛點的官網下載頁把 Windows installer bundle 載下來灌 ( 記得還要先灌對應版本的 Python )。

  • Linux 用戶:包管理系統搜一下 pyqt 應該就有了。找出來安裝之。

裝了 runtime lib 之後,執行 *.py 程式碼就可以跑 PyQt 程式啦!當前 PyQt 最新版本是 4.4.4,之後的程式碼範例也會以這個版本為主。 更新後的這系列文章以 Python 2.6 + PyQt 4.5 語法為主。

( 這系列教學的所有程式碼:4.4 / 4.5 )


再來是文檔。之前說過,開發過程就是猛力翻找 API 文檔;基本上,除非已經對那幾百頁文檔瞭然於心,否則不查閱的話係啥事也幹不瞭的。可以考慮看線上版,或是使用 Qt 官方的離線文檔查閱工具 Qt Assistant ( 推薦 ):

  • Windows 用戶:到 Qt Software 官網下載區LGPL / Free 那頁找 Qt libraries 來灌。是的,很遺憾,它就是有上百 MB。

    我們要的只是安裝目錄\doc\qch 下,可供 PyQt Assistant 載入的壓縮文檔。摳完後若不需要龐大的 C++ 開發環境的話,就可以刪除了。

  • Linux 用戶:搜 qt-doc 或類似的玩意兒。至於 assistant,在安裝 qt 時應該就有附帶了。

再建議一次:雖然是寫 PyQt,還是看相對豐富、完善的 C++ Qt 文檔比較好。


編寫 PyQt code 嘛,文字編輯器足矣。但是雙擊 *.py 執行時,若有語法錯誤 會直接噴發,一片虛無;所以得用 terminal 或下面的 batch script 來跑,才能看到 error msg 以幫助 debug。如果喜歡用 IDE 的話,Eric IDE 對於編寫 Python 程式來說是個挺不錯的選擇。

Windows 下可將這行指令

C:\Python26\python.exe -i test.py

存成 *.bat 並點它,會執行同一資料夾下的 test.py,並在跑完後叫出 interpreter 待命,讓執行結果別瞬間蒸發。

相反地,如果覺得跑 GUI 程式卻帶出個黑黑的 cmd 著實激醜的話,可以把程式碼副檔名改成 pyw 再執行,就不會有這困擾了。


另外,除了開發要用到 runtime lib 以外,執行時當然也是需要的。所以,當你開開心心寫好 PyQt 程式,想和親朋好友分享的話,可能得說服他們也安裝個 PyQt bundle...... ( 好在 Linux 社群比較沒這問題 =3=a )

( 對其它發佈方式有興趣的話,可參考 這篇這篇。)


終於可以開始 coding 啦......

[PyQt 教學] Part 3: 起步走

4 則留言:

  1. 請問一下,Debian Lenny 和 ubuntu 9.04 的 PyQt 都是 4.4版的,要怎樣安裝PyQt 4.5 的呢?
    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1. 找個更新的源
    2. 自行下載源碼包編譯 & 安裝

    ArchLinux 也還停在 4.4 ......真是頭痛 =.=
    懶得搞的話就用 4.4 吧,些微的語法差異

    回覆刪除
  3. 1. 壓成的 .zip 內部文字是 dos 格式, 所以直接在 linux 是不能跑的.

    eg.
    python 4-1.py 可以
    ./4-1.py 不可以, 變成 linux 格式文字即可.

    2. qt 4.6 也可執行 4.5 sample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