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7日

ArchLinux + LXDE 安裝筆記 ( 2009.08 )

去年有寫過一篇相同主題的。過時瞭,所以再生篇新的。


什麼樣的人適合用 Linux 呢?我覺得這個問題還挺重要的。畢竟意志不夠堅強、人品又剛好低落的話,很容易會被 Linux 折騰個火冒三丈。

參考答案:有工作 or 學習上的需求,或者信念使然。

以上皆非卻又想摸摸 Linux 世界的話,等後天出的 Ubuntu 9.10 吧!那發行版的社群龐大無比,遇到問題隨便股溝隨便有解,穩穩坐定最適合入門者的第一把交椅。

至於 ArchLinux,比較適合已經對 Linux 有些基本瞭解的人用。特色是可以從基礎系統打造,量身訂做整個使用環境,並且有 AUR 這樣的龐大套件源可供使用。Rolling update 的升級方式可保持套件嶄新程度,適合網路環境不錯的用戶。ArchWiki 是個強大的寶箱,實用性高,遇到問題都可以去查查。若對這些沒有特色都沒有興趣的話,其它發行版可能會比較適合。

確定要灌 ArchLinux 了,那麼我們繼續下去吧......

ArchLinux 下編寫 LaTeX 文檔

關於 TeX,CTAN大家來學 LaTeX 有很詳細的介紹。簡單講,強大的排版工具 ( 語言?),尤其是在數學式子的排版上,因此廣泛用於數學、資訊科學、物理書籍的編排。

古老 TeX 的主要變種有較現代化、易用的 LaTeX 和 Unicode 支援較完善的 XeTeX。使用 LaTeX 排版的知名書籍滿地都是,包括《The Pragmatic Programmer》、《C++ Primer 4/e》、《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s》等,族激繁,不及備載。


想搞個 TeX 編寫環境的話,Windows 下可以用 MikTex,Linux 下可以用 TeX Live
# pacman -S poppler texlive-bin texlive-most texlive-langcjk
包頗大 ( 700 MB!! ),灌起來久到有點髮指,忍著點。

另有 TeXworks 這個 Qt4 寫成的圖形介面,幫助編寫和輸出:
# yaourt -S texworks-svn


目前為止個人感覺寫起來有點像 HTML + CSS。雖然要另外花費時間學習,但是排起版來效果也是相當好的。有機會的話可以嘗試看看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