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9日

Qt 介紹與安裝

Qt 是一個跨平台 ( 包括 Windows / X11 / Mac ) 的圖形介面開發庫 ( GUI software toolkit ),由挪威 Trolltech 公司開發。以 C++ 寫成的 Qt 庫,已有許多種語言綁定。目前最新版本為 4.3.1。

其歷史可以追溯至 1991,創辦人之一開始寫出雛型,並在 1993 完成圖形核心,1994 年成立公司 Quasar Technologies,1995 第一次公開釋出 Quasar Toolkit 0.90,開始有 commercial 與 free software 兩種 license。1996 釋出 Qt 1.0 ( 官方讀音 "cute" ),以其為基礎的最大軟體項目 K Desktop Environment 開源專案成立。

眾人皆知 Gnome 與 KDE 間的較量便由此開始;講求 GPL 的 GNU 全力支持以 GTK+ 開發的 Gnome,並以此攻擊 Qt 的 license。因此,1999 年釋出的 Qt 2.0 便多了一個 QPL,作為開源用途的靠背,從而 ( 稍微 ) 減少爭議。

2001 年釋出的 Qt 3.0 算是一大里程碑,新增了對 Unicode 的支援等。至今許多 KDE 3 上的軟體都是以 Qt 3 開發,並準備過渡到 2005 年釋出的 Qt 4.0。今年年底將要釋出的 KDE 4 就是以 Qt 4 為基底,是相當令人期待的大躍進 (>ω<)♪♪

一路走來,Trolltech 最後終於合流,讓 Qt for Windows available under the GPL with Qt 4 了。我只能說,一堆 open source licenses 真是讓我眼花繚亂啊... Orz